肺炎,孩子,晚上,的是,都是
提問: 女兒又得了支氣管肺炎應怎樣預防和治療,有何禁忌? 問題補充: 女兒快一歲半了,首先是咽喉炎,現在又得了支氣管肺炎,血像正常,支原體正常,但打了三天吊針肺部仍有干\濕羅音,今天醫生又加了一種抗生素,要我再打三天,我想咨詢一下,這種支氣管肺炎平時要如何預防, 在患病期間有何禁忌? 医师解答: 小兒肺炎的病因,一般來講以外因為主,常見的是感受風寒、風溫之邪;內因主要是正氣不足,或有伏痰、內有郁熱者也易患病。
首先是退熱。患肺炎的孩子往往都是先發燒,有的高達39℃以上。應用中藥退熱的優勢是除了能夠很快退熱外,同時還可以控制肺炎的發展。我就是先用清熱、止咳、化痰的中藥,讓患兒在1_2天內退熱。然后繼續應用止咳化痰、平喘的藥物清除肺內的痰濁,肺內清后,肺炎就會逐漸恢復。第三步就要鞏固療效,同時恢復患病孩子的體質。

總之,5_7天就可以達到治愈的目的。當然,對于病情特別重的孩子,也要配合西醫的搶救才行。

應用中醫藥治療小兒肺炎是當前比較理想的治療方法,簡單、便宜,基本上無毒副作用。我在幾十年的臨床工作中,治療孩子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都取得了很好的療效。

護理

得了肺炎的孩子大多有食熱痰火,所以,一般要求患病孩子飲食上要清淡且易于消化。民間有“魚生火,肉生痰”之說,患病期間因此不允許吃魚肉。

但是孩子患肺炎時身體消耗非常大,要求及時補充營養。我要求在恢復期的孩子早晨、中午要攝入各種營養食物,而晚上就要吃八成飽,同時晚上不要吃魚肉,以免魚肉積存在胃腸內而形成新的積滯。晚上睡覺時父母要精心照顧好孩子,蓋好衣被,不要著涼,以免形成一次新的感染。

經過中藥治療肺炎痊愈后,還要進一步應用中藥治療改善胃腸功能,提高抵抗力。孩子抗病能力提高了,患病的機會自然就會減少。


參考文獻:小兒王的育兒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